十個月的孕期讓孕媽媽的身心都產生了很大的變化,

無論是升格為人母的喜悅及責任感卻也伴隨了許多壓力一起到來;

肚子一天天的隆起,體態的改變讓很多準媽媽都很擔心產後無法恢復到懷孕前的身材;

皮膚的膚況可能變得更差了,不僅是臉上,胸前、背後也都冒了很多 痘痘,

甚至有些小褐色斑點也開始出現了!

越到懷孕後期,肚皮越來越大,也越來越癢,準媽媽們擔心的妊娠紋似乎也開始出現。

除此之外,腰酸背痛、下肢水腫、抽筋的問題越來越 頻繁。一大堆的棘手問題讓準媽媽焦躁、沒耐心.....

 

其實,在這十個月的孕期中,孕媽媽們可以利用簡單的保養以及運動,搭配均衡的飲食,做個有自信、容光煥發且快樂的媽咪喔!!!

 

1. 如何避免皮膚暗沉、長痘痘

懷孕後為了子宮環境穩定,荷爾蒙改變,黃體激素的增加卻使得準媽媽的皮膚產生了變化,
所以每日的防曬是不能避免的,但最重要的也是要維持心情愉快,因為壓力會讓皮膚粗糙及
暗沉情形更加惡化,除此之外,我們必須正確清潔皮膚並保持毛孔的透氣度,媽媽攝取的養
分大多會透過胎盤供給給寶寶,媽媽的表皮細胞可能因此而缺乏養分,再加上堆積的體液也
會讓養分無法供應。

 提供皮膚細胞好的滋潤油份以及透過簡單的按摩來增加細胞的通透性。
      建議在洗完澡後將皮膚擦乾,塗抹上調配好的按摩油於全身。

          皮膚較乾的媽咪:橄欖油(或酪梨油)5ml+玫瑰果油5ml+甜杏仁油40ml

        皮膚較為中性的媽咪:玫瑰果油5ml+葡萄籽油45ml

        (不習慣塗油的媽咪可以買天然蘆薈膠混入成乳液狀較為清爽)

        喜歡芳香療法的媽咪們可以加入3~4滴的橙花、1~2滴純正薰衣草,更可以讓膚色看起來更 健康、亮麗喔!

按摩的方式很簡單,你可以在膚色較暗沉的地方輕柔的繞圈約5,提昇皮下循環,真的不 用太用力喔!輕輕的力道就讓淋巴及皮下血管活化了。

 如何減少水腫

     水腫絕對是所有媽媽都很困擾的問題!其實要減少水腫真很簡單, 只要在坐著或躺著的時候將雙腿伸直,

          將腳掌做上下擺動的動作重複30~50下, 就可以簡單的預防水種。

      再來就是可以在塗抹乳液的時候,利用按摩的方式減少腫脹,按摩的順序是由肢體遠端到近端,利用長推的方式將多餘的水份推回膝蓋及大腿根部。

          力道依然不需太大力喔! 喜歡芳香療法的媽咪,建議可以在50ml的乳液或植物油中加入檸檬、葡萄柚精油5~10滴。

      還有一個很棒的方式就是泡腳,在家準備一個高及小腿的水桶(木桶更佳),加入溫熱水 (大約38~40度),浸泡時間約10~15分鐘,同樣也可加入3~4滴精油喔!

 

                PS:  1. 所有精油滴數都不應過多,若有疑問請諮詢專業芳療師。
                               2. 柑橘類精油(檸檬、葡萄柚、甜橙等)建議晚上使用,以免造成光敏。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yH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