麼是精油?

R0013734.jpg  R0013720.jpg  

 

精油的英文為Essential oils意味著精華油(本質的、必要的),芳香療法中所有的精油皆萃取自植物(某些香水工業會萃取動物的腺體分泌物質),而我們使用的精油為植物的有機代謝產物,存在的部位包含植物的花瓣、花朵、葉片、種籽、果皮、根莖、樹脂、樹皮等。(萃取的方式有許多種:包含蒸氣蒸餾法、壓榨法、脂析法、溶劑萃取法等。),不同的植物種類及不同的產量,以及不同的萃取方式都大大的影響精油的品質及價格。

 

為什麼我們要使用精油?

 

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精油所帶來的香氣,相信每一個人都喜歡聞香香的味道,每次去到百貨公司,經過保養品及化妝品專櫃,先不論它的功效如何,要是喜歡這項產品的味道,就已經心動50%了吧!但其實精油的香氣並不只是”香香的”這麼簡單。要知道的是,植物本身所散發出的精油香氣本身是具備重要功能的,例如:散發出昆蟲不喜歡的味道來驅趕惱人的害蟲,散發出香氣(費洛蒙)來吸引昆蟲幫忙授粉,精油還會有抗菌消毒細菌/病毒或黴菌)的功能以保護植物本體。

 

透過嗅覺感受香氣對身體產生的影響層面是廣泛的,根據嗅覺傳導的路徑來看,最後到達的終點你們猜猜是哪裡?--->是在大腦的邊緣系統!! 邊緣系統聽起來似乎很模糊,簡單的說:邊緣系統包含了扁桃體(又稱杏仁體)、海馬迴、下視丘、甚至松果體及腦下垂體等。邊緣系統主管的是人的情緒、記憶、生理自動調節中樞、分泌退黑激素且調控神經及荷爾蒙、以及維持各個器官運作的調節作用。

 

當你聞到了記憶中溫暖的氣味,比如說甜橙精油,它讓我們想起了悶熱夏天裡一杯清涼解渴的橘子汽水或是小時候晚餐過後媽媽切好的柳丁切盤,這樣的記憶讓我們的情緒回到溫暖、舒服而快樂,進而使身體放鬆且安定。這些都是我們吸取精油香氣中所獲得的效果。

 

除了氣味的功效,精油本身蘊含的化學分子在生理及心理上確實具有一些明顯的功效,例如:右旋檸檬烯分子可以抗感染抗病毒及細菌以及激勵免疫系統等功效,代表的精油種類則為:檸檬、紅桔、甜橙、葡萄柚等。而不同種類的化學分子各有不同生理及心理效應,但有些精油對於體弱特殊族群(孕婦;嬰幼兒、肝腎功能不佳者)則有部分禁忌,使用前應確實了解其適合與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yH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