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1447.jpg       許多朋友們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買了一幾瓶精油和一台水氧機回家後,照著說明書的指示開始了香芬的生活,但如果你只是這樣使用你花了好多白花花銀子買的這些”貴鬆鬆”精油與水氧機(甚至是芳香燭台),那真的是太可惜了!!!!!

   正如第一篇文 精油是蝦米?中 所提到的,芳香療法主要會透過嗅覺來影響我們的生理及心理,另外一個重要的途徑就是透過皮膚吸收精油中的重要分子來達到大部分的生理效應。因此,為了讓大家更安全且更有效率的使用這些厲害又所費不貲的精油們,以下我們來教導正確的使用方式:


1. 水氧機使用: 


@ 不同牌的水氧機之內容量不同,依照說明書上指示的滴數滴入你所挑選的精油(不論種類,但建議不要超過三種,因為原本的味道會改變。),太多太少都不好(依指示滴數就好)(太多-味道太濃郁可能會產生不適,太少-感受不到你正在使用精油,只有煙~~)

 

@ 有些廠牌有附內杯,有些則沒有,依照我自己使用的經驗來看(我的水氧機有內杯),有內杯的好處是,精油本身不會直接碰觸到機器本體,較不會有腐蝕的問題發生。並且精油分子不會重複殘留在內裡,清潔也較容易。我會重複使用內杯(每次使用後都要清潔),直到它壞掉為止即可丟棄。

 

@ 水氧機是透過高頻震盪水及精油分子而使其變為微小分子透過鼻腔粘膜來進入人體,平時是不需要將鼻子靠在水氧機上方蒸薰,相同的道理,味道太濃反而易引發不適,但在特殊情形下:例如感冒鼻塞或流鼻水時,也許可以考慮茶樹、尤加利或著大西洋雪松等含有清新氣味以及具有殺菌清潔、抑制過多黏液功能之精油,1~3分鐘的近距離蒸薰為可接受範圍。


2. 調和成你想要的按摩油:

 

@100%純精油是不可以直接接觸皮膚的,因為濃度太高會對皮膚及粘膜造成刺激及傷害。所以要塗抹在身上必須先稀釋過。

 

@要用什麼當做基底稀釋呢? 其實有許多方式,其中包含身體乳液、沐浴乳、洗髮精、或是基底油中。這些基底的成份盡可能都是天然成分,因為人工合成化學分子容易破壞天然精油分子,所以在挑選的時候,盡量選擇無香、無特殊功效的身體乳、沐浴乳或洗髮精來添加精油是最理想的。

 

@以上提到的基底油建議以天然植物油最佳(有機更好,但價錢相對高),不建議使用嬰兒油,因為市售嬰兒油大部分為礦物油成分,礦物油的來源成分為石油,不含雜質的礦物油塗在皮膚上確實有避免水份流失的功效,但相對的不會被皮膚吸收卻容易讓毛孔阻塞。天然植物油中含(單元or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人體中無用的低密度蛋白質(LDL)。更獨特的是不同種類的植物油各有不同的特性:例如我最常用的甜杏仁油,除了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D及E外,還有助消炎特性,當臉上長出紅腫痘痘時,擦一點,隔天明顯消紅腫,還可減輕皮膚癢的問題,所以也常被用於濕疹及乾性肌膚上,它是一種非常親膚的油品,所以連小嬰兒都適合使用。

 

@最後要介紹的是濃度調法:使用在身體上的濃度約為2~2.5%,

   若為10ml基底油則建議滴入4~5滴精油,

   若為20ml基底油則建議滴入8~10滴精油,

   使用在臉上的則濃度較低,約為1%即可,

   若為10ml基底油則建議滴入2滴精油,

   若為20ml基底油則建議滴入4滴精油。

 

!!安全的使用會讓大家更舒適的享受生活喔!!

 

~下次再跟大家帶大家認識更多種類基礎油的特性及各種保存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yH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